“現在規劃得太擠的話,那以後要再擴大很難,用地方面,在大氣環境容量、在土地用地容量、在水環境裡面要有一定的彈性繫數。”
  ———廣州市長陳建華認為,花都副中心的公共配套設施建設要充分考慮未來的容量,應考慮有一定彈性繫數。
  南都訊 記者張艷芬 實習生 周麗娜 謝青 通訊員穗規宣 包含花都區、白雲區、空港委三個行政主體,涵蓋花都CBD、空港經濟區、健康城等重要平臺在內的“花都副中心規劃”昨日在廣州市規委會上獲通過。
  會上,不少專家認為,因花都副中心區橫跨三個行政主體,如何協調好三者關係,讓廣州真正增加一個副中心值得深思。
  2020年將有280萬人
  花都副中心規劃範圍內包含了花都區、白雲區、空港委等三個行政主體,花都中軸線、空港經濟區、健康城等重要平臺也都位於花都副中心範圍。其中,空港總規範圍439平方公里,其中86%的面積(377.71平方公里)位於花都副中心。377.71平方公里中,花都區20 0 .45平方公里,白雲區177.26平方公里。目前,空港經濟區內四個起步區控規已通過規委會審查。
  其中北部生態休閑帶占494平方公里,形成5個生態片區;西部先進製造業功能區規劃215平方公里;中南部綜合服務功能區面積145平方公里,含花都C B D等功能區,發展高端商務、商貿會展、總部經濟,形成容納100萬—120萬人口的花都中心城區。
  根據規劃,花都副中心規劃總面積約134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花都區全域範圍969平方公里,白雲區北二環以北371平方公里。花都副中心人口規模現狀146 .7萬人,2020年280萬人,承接新增長人口約130萬人。
  10條交通線接通都會區
  在交通配套方面,花都副中心將與周邊形成四通八達的局面。其中,與都會區有10條線路相通,包括廣清高速、廣花高速、機場高速,地鐵3號錢和地鐵14號線等。
  據悉,花都區將重點推進瑤新大道線以及地面快速通道雅瑤中路建設,白雲區將推進地鐵9號線建設、廣清高速擴建、廣清城際軌道建設、新廣從路快速化改造、東北貨車外繞線和大田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建設。
  將建垃圾處理設施5處
  配套設施方面,花都副中心將建垃圾處理設施5處,其中垃圾填埋場3處,焚燒廠2處。3處填埋場分別為白雲區內的興豐垃圾填埋場和填埋二場,及花都區西北部的垃圾綜合處理中心。據悉,花都垃圾綜合處理中心選址仍在比選階段,未確定最終位置。
  另外,規劃範圍將建焚燒廠2處,分別為白雲區內市第二資源熱力電廠和花都區內的市第五資源熱力電廠。此外還包括水廠6座,污水處理廠10座,配置500K V變電站2座,220K V變電站11座等。
  花都副中心
  ●定位:以“立足珠三角、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廣州北部綜合門戶功能區”為發展目標,以打造“國際空港門戶、高端產業基地和幸福宜居新城”為規劃定位,構成“一帶三區”的功能佈局結構。在“2+3+9”眾多平臺中,花都副中心是少有的三主體平臺。
  ●範圍:花都副中心範圍內共有村莊272條,其中花都區188條,白雲區84條。規劃提出近期建設32美麗鄉村,其中花都區20條,白雲區12條。
  ●配套:配置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業網點35個,醫院29所,小學145處,初中70處,高中53處;文化設施26處,市級體育中心2處,區級體育中心5處等。  (原標題:花都副中心規劃獲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