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金港支路榕樹擋招牌,商家雇人砍樹枝金榕南路與金環路交叉口綠化帶被毀不少車輛碾軋綠化帶停車,金桔路乾隆御品門前綠化帶被毀為突出店面招牌,修剪後一棵榕樹幾乎禿頭(同上圖地點)
   開欄的話 車水馬龍間,綠意漸盎然。近年來,福州城市綠化不斷推進,新栽的一棵棵行道樹、精心打造
   的公共綠地、繽紛的街頭花壇,市區越來越是滿目的綠意,令榕城更加宜居。
   但這些難得的綠化成果,卻不時被商家、個人惡意破壞,有的為凸顯招牌,弄死或剪禿行道樹;有的為方便停車,毀壞店前綠化帶;有的為增加經營空間,違規鏟除硬化公共綠地……近日,本報就收到了不少店門前發生毀綠行為的投訴。
   據福州市園林執法支隊介紹,單單是今年,發生在園林部門市管道路上的店鋪門前的毀綠案件就已達60多起,不少行道樹、綠化帶遭到破壞,但部門處罰時遇到取證難的問題。
   為了更好地守護榕城的綠蔭,在此本報呼籲廣大市民,一同行動起來,舉報並舉證店門前的毀綠行為,讓毀綠者無處可藏。
   N本報記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 毛朝青/圖
   嫌門前樹遮招牌 店主找花工修剪
   地點:金山金港支路
   上周四,根據市民反映,記者趕到金山金港支路,一名花工正在沿街的樂釣漁具店門口修剪樹枝,鋸下的樹枝已堆成了一人高。旁邊正在裝修的店面前的兩棵小樹也難逃厄運,其中一棵只剩樹枝和零星的樹葉。
   花工自稱姓卓,說是正在裝修的店主叫來的。店主說他門口的小樹倒了,讓花工扶起來並把枝葉修剪一下,以免遮了招牌。旁邊的漁具店老闆讓花工也修剪一下自家店前的樹,理由也是怕遮了招牌。
   記者詢問是否可以隨便修剪樹木,卓先生說他平時都在小區當花工,附近的店主私下常找他修剪樹木,店主怎麼要求,他就怎麼修剪,剪多高、修多少,店主說了算。
   行道樹和綠地 為停車位“犧牲”
   地點:金山金桔路
   “這片綠化帶,不但沒給人行道增加綠意,反而成了‘小荒漠’,車輛駛過時還會捲起黃土。”根據福州市民張女士反映的情況,上周四,記者來到了金山金桔路乾隆御品茶業會所門前。
   在金桔路西側的人行道旁,原本連續的綠化帶,在這個店鋪前變成了黃土地,十幾米長的綠化帶上不僅沒了植被,還覆蓋了不少渣土,留下汽車輪胎反覆碾軋的痕跡。
   據張女士介紹,這片綠化帶上本有三四棵行道樹,還有草坪,但一兩年前不知怎麼就沒了。她說:“進出停車位的車子是方便了,但綠化帶卻徹底荒廢了,我懷疑是沿街商鋪搞的破壞。”
   乾隆御品茶業會所主管楊小姐表示,綠化帶的確對停車造成一些影響,而店門前的停車位主要是商店的客人在使用,有時周邊居民也會用一用。這片綠化帶之前確實種有樹木,但樹後來被誰砍了,他們也不知情。
   店家雇人 鏟了綠化帶
   地點:金榕南路金環路口
   上周四,記者根據市民反映,來到金榕南路金環路口的麥田房產門前。在沿街一處綠地中,一塊近20平方米的矮灌木被完全鏟掉了。附近居民說,這是剛被破壞的,他們懷疑是沿街商鋪為方便停電動車而破壞的。
   福州市園林執法支隊也接到了同樣的舉報,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執法人員說:“我們趕到現場時,破壞綠化的工人還拿著鋤頭在挖,綠化帶邊的路沿石也被撬掉了。”經詢問,這名工人是沿街商鋪的工作人員雇來的,之所以挖掉綠化帶里的植物,是接下來想要灌上水泥進行硬化。
   執法人員進一步詢問是哪家商鋪指使時,這名工人就開始不配合了,不願說出“幕後黑手”。記者向周邊幾家商鋪內的工作人員瞭解,但他們均表示不是自己的店鋪所為。
   部門說法
   請市民拍照舉報“店前毀綠”
   記者從福州市園林執法支隊瞭解到,單單今年,發生在園林部門市管道路上的店鋪門前的毀綠案件就已處理60多起,如果算上園林部門的區管道路,那此類毀綠行為就更多了。
   市園林執法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調查,發生在商店門前的毀綠行為,主要是出於四種目的:一是為了在商店前增加停車位;二是一些商家為了占道經營,對綠化帶進行硬化;三是把綠地改為車輛出入通道;四是為了凸顯招牌,擅自修剪或者砍伐行道樹。
   因為侵綠毀綠,今年以來,福州不少商家已受到罰款、恢復綠地、補植樹木等處罰。
   但上述負責人同時表示,在此類店門前毀綠案件的實際調查中,常常遇到取證難題,“一些毀綠的舉報,我們趕到現場時,破壞行為已完成,加上舉報人和周邊的市民不配合,有時就會遭遇缺乏證據的窘境”。
   對此,市園林執法支隊呼籲廣大市民,遇到可疑的毀綠行為時,第一時間撥打支隊的舉報電話0591-87332110。同時,市民可利用手機、相機等工具拍下毀綠的過程,記下毀綠所用車輛的車牌,為園林部門日後的調查提供更多的證據。
   □徵集令
   我們身邊的綠化,需要更多的關註和保護。今起,本報邀請廣大福州市民,共同曝光店門前的毀綠行為,守護福州街頭的一草一木。無論是剛剛發生在店鋪前的毀綠行為,還是店門前被破壞已久的綠化,只要您發現疑似的毀綠行為,均可通過968111或@海峽都市報微博反映。   (原標題:店門前毀綠 今年已處理60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