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上午,長沙市發改委舉辦新聞通氣會,宣佈長沙(瀏陽、寧鄉)再製造產業示範基地正式獲批。)
  (再製造工藝技術路線示意圖。)
  紅網長沙11月27日訊(記者 彭雙林)長沙正式躋身全國首批“國家再製造產業示範基地”行列。27日,長沙市發改委透露,長沙(瀏陽、寧鄉)再製造產業示範基地日前成功獲國家發改委批覆,以長沙市為主體,依托東邊的瀏陽再製造專區和西邊的寧鄉再製造專區,打造“一體兩翼”再製造產業佈局,將在未來五年內打造成中南地區有突出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力爭五年內實現基地再製造工業總產值90億元。
  所謂再製造是採用高新工藝技術和高性能新材料,對廢舊產品進行全壽命設計功能的修複和再製造,使再製造產品的性能、質量達到或超過原有新品相同的質量和性能,具備優質高效、節能環保的特點。
  長沙再製造產業基地瀏陽專區產業辦公室主任唐柱輝舉了個例子。以前汽車製造都是整車裝配的“一鎚子買賣”,報廢後作廢鐵賣掉,造成很大的資源浪費。有了再製造技術,就可將發動機、變速箱等能利用的部分遴選出來,利用新技術、新材料進行修複,使再製造產品的耐磨性、密閉性變得更好。相比新品,再製造產品更環保且價格具備更多優勢。
  目前全球再製造產業產值已逾1000億美元。美國再製造產業規模最大,超過750億美元,其汽車和工程機械零部件再製造占2/3以上,目前美國汽車再生利用率已達80%以上。2004年,我國就確定再製造為構建循環經濟的戰略之一。
  長沙為國內最早開始從事再製造產業的集聚地之一。目前,以瀏陽、寧鄉為代表的長沙再製造產業基地培育了29家主要再製造企業,2011年再製造產值達22億元。
  據相關預測,我國工程機械行業及汽車製造行業開始進入報廢的高峰期,到2020年,我國工程機械產品報廢量將達120萬輛左右,2020年我國汽車保有量將突破2億輛,再製造產業未來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
  長沙市發改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吳新偉表示,長沙將以此次獲批的再製造產業示範基地為基礎,五年內擬籌資64.52億元,按“一體兩翼”、資源互補、差異化發展的模式發展再製造產業。東翼為瀏陽再製造產業專區,著力發展工程機械零部件和汽車零部件再製造產業;西翼為寧鄉再製造產業專區,著力發展機床零部件和醫葯設備零部件再製造。東西兩翼還將共享拆解清洗中心、檢測與鑒定中心、錶面處理中心等公共服務平臺。力爭五年內實現基地再製造工業總產值90億元,聚集68家再製造企業,打造成產業優勢明顯、技術含量高、配套環境優、特色鮮明的國家再製造示範基地。
  據介紹,再製造產品比新產品的製造節能60%,平均有70%的部件都是可以再利用的。長沙建設再製造示範基地是建設“兩型”社會的重要措施。
  入駐長沙的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內工程機械的兩大巨頭——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早已帶頭開始了再製造的產業發展。三一重工在長沙成立了湖南三一工程機械零部件再製造公司,主要產品是挖掘機零部件,再製造年產值達6億。中聯重科也成立了再製造中心,主要產品是混凝土泵車零部件,再製造年產值約5億。未來幾年,這兩家龍頭企業將繼續加大再製造技術的研發力度,努力開拓靈活多樣的再製造設備流通渠道與銷售方法,大力發展工程機械零部件再製造的類別,進一步完善舊件回收機制。  (原標題:長沙正式獲批國家再製造產業示範基地 五年或實現總產值9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