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自主培育新品種合建公司共創業
  本報訊(記者 劉丹 通訊員 辰熙 譚愛平)“身後是燦爛的春日暖陽,面前是一望無際茂盛碧綠的油茶園。”昨日,武漢生物工程學院機電工程系大四學生邱強談起自己的油茶創業夢,自信滿滿。他的設想是,通過推廣自己改良後的油茶建立起種苗基地,發展油茶深加工產業開發茶油。目前,他已經正式註冊了公司,併在新洲區李集鎮租下了第一批30畝的油茶地。
  四年培育出新品種
  本來學的是跟機械零件打交道的專業,為什麼會想到去種油茶樹?邱強說,自己的家鄉是大別山區的羅田,油茶是當地僅次於板慄的經濟作物之一,油茶果榨出來的茶油,是國際糧農組織首推的衛生保健植物食用油。但羅田本地的油茶樹產量普遍不高,一般僅25%-30%的出油率,一畝油茶園可能只能出大約30斤茶油。
  “有沒有什麼新品種可以提高產量和出油痢鄙洗笱е蟮那袂懇恢痹謁伎頰飧鑫侍狻Mü樵南喙刈柿希⑾止鬮魈儐氐撓筒枋魎淙徊坎晃榷ǎ墓雍艽螅⑶頁鯰吐矢摺S謔牽檔鋇匾艘慌置紓誒霞頁け裁塹陌鎦攏�4年的嫁接和無性繁殖,培育出新品種,出油率能提升到50%,畝產茶油產量也能增加70%左右,達到50斤。這一成績大大激起了邱強進行大面積種植和創業的想法。
  從大一開始,邱強就利用寒暑假打工,在學校勤工儉學,為自己的創業夢積攢資金。
  開公司正式創業
  2011年開始,新洲區李集鎮啟動了全國油茶示範縣(區)計劃,準備用3年時間,集中連片開發萬畝油茶基地。經過學校創業學院老師的指點,邱強瞄準了這個商機,打算跟當地基層政府聯繫,發展自己的油茶種苗基地。
  “找了幾個地方,人家看我是個學生,不樂意把地租給我。”邱強說,一開始就遇到了攔路虎,最後在村委會的幫助下,他又挨家挨戶跟村民做工作,最終幾位村民同意將30畝地租給他。
  邱強給自己的新品種油茶樹命名為“科力爽1號”。3月10日,他與班上兩名同學一起註冊的武漢市科力爽生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領到營業執照。邱強希望下一步能培育出科力爽2號和3號,希望得到相關機構的認證並申請知識產權保護。未來他還打算建茶油加工廠,搞深加工,研究油茶果殼的利用和開發。
  邱強。本報記者 孫辰 攝  (原標題:大學生新洲租地30畝種油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