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考試結束,東北師大附中明珠校區考場,長春市二實驗的曹同學成為第一個出考場的考生
    守候在門前的家長中間,響起一片掌聲
    不少人因為喜歡動物而給它們喂食, 某自然保護區的公路邊卻有如下警示:給野生動物喂食,易使他們喪失覓食能力,不聽警告執意喂食者,將依法懲處。 ”
    考場外面的咱們也別閑著……大多數人可能其他科目都看不懂了,但好歹作文可以吐槽呀!
  今年高考作文,你會怎麼寫?
  A02版~A04版
    ■網友評選
    安徽作文題最奇葩最難寫
    等了一年終於等到今天,盼了好久終於把吐槽實現。
    吐槽各地高考作文題,歷來是小伙伴們在高考首日後,一展口水橫溢的“才華”的最佳時機,有才網友更第一時間創作“微作文”,爭相曬才情。
    為此,新浪網針對各地作文題發起調查,評選今年“最奇葩”、“最難寫”、“最高大上”和“最想寫”的作文題。截至昨日22時,安徽作文題分別以31.1%、18%、17.4%的得票率,高居“最奇葩”、“最難寫”、“最高大上”三大榜單之首。而我省考生答的新課標全國Ⅱ捲得票率則穩居這三項的後三甲之列。
    究竟今年的高考作文題有什麼特點,到底是難是易,還是請您自己來看看吧。
    各地作文題
    新課標全國Ⅰ捲:兩人過獨木橋
    適用地區:山西、河南、陝西、河北
    材料大意:學校開運動會,最後一個項目是“山羊過獨木橋”,規則是學生從獨木橋兩邊同時上橋,在橋中間時兩人相遇會有一個人下橋一個人通過,有一對同學在橋中間抱住轉身,雙雙通過,裁判認為這樣做有爭議。
    新課標全國Ⅱ捲:喂食動物失覓食能力
    適用地區:內蒙古、貴州、甘肅、青海、西藏、海南、吉林、新疆、黑龍江、雲南、寧夏
    詳細材料請參看右邊稿件。
    北京捲:老規矩
    材料大意:北京過去有許多老規矩,如出門回家都要跟長輩打招呼、吃菜不許滿盤子亂挑等,這些從小就被要求遵守的準則,影響了一輩輩北京人。世易時移,這些老規矩漸漸被人們淡忘了。不久前,有網友把一些老規矩重新整理出來貼到網上,引發熱議。
    上海捲:穿越沙漠和自由
    材料大意:你可以選擇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須穿越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四川捲:人只有站起後世界才屬於他
    材料大意:人,只有在自己站起來之後,這個世界才能屬於他。
    江蘇捲:什麼是不朽
    材料大意:有人說,沒有什麼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說,年輕人不相信有朝一日會老去。這種想法是天真的,我們自欺欺人地認為會有像自然一樣不朽的信念。
    福建捲:空谷
    材料大意: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懸崖,有人想到的是棧道橋梁。
    湖南捲: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
    材料大意:被譽為“最美鄉鎮幹部”的某鄉黨委書記,在一個其他人不肯去的地方,一干就是8年,將窮鄉僻壤建設成了美麗的鄉村。他說:“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
    遼寧捲:科技改變生活?
    材料大意:夜晚,祖孫二人倚窗遠眺,瞧萬家燈火,大街通明,霓虹閃耀。男孩說,要是沒有電,沒有現代科技,沒有高樓林立,上哪兒看去?老人說:可惜漫天繁星沒有了,當年那些祖先山洞邊點燃篝火,看月亮出生天漢燦爛,他們欣賞的也許才是美景。
    廣東捲:膠片與數碼時代
    材料大意:黑白膠片的時代,照片很少,它能喚起許多永不褪色的記憶。但照片漸漸泛黃,日益模糊。數碼科技的時代,照片很多,可以隨時上傳到網絡與人分享。它從不泛黃,永不模糊,但在快速瀏覽與頻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點滴”也可能被稀釋。
    山東捲:開窗看問題
    材料大意:窗口下一個畫框,通過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畫面,有的人看到的是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靜,有的人看到的是鬧。
    江西捲:課內外學習探究
    材料大意:探究作為我國現行課程標準倡導的學習方式之一,常常出現在課堂、實驗以及課外學習過程中。你有何體驗、見聞或思考?
    安徽捲:劇本修改誰說了算!
    材料大意:一位表演藝術家和一位劇作家就演員改動劇本臺詞一事發表意見。表演藝術家說:演員是在演戲,不是念劇本,可以根據表演的需要改動臺詞。劇作家說:劇本是一劇之本,體現了作者的藝術追求,如果演員隨意改動臺詞,就可能違背創作的原意。
    重慶捲:租房
    材料大意:一個游客去波羅的海海濱度假,打算與一位房東老人簽租房合同,他不小心打碎了一個精美的玻璃杯後,將碎玻璃和垃圾打掃了。老人知道後說:“對不起,我不再把房子租給你了。”然後,老人將玻璃碎片放入另一個垃圾袋,寫上:“玻璃碎片,危險!”
    湖北捲:山頂的風景
    材料大意:游客們來到山腳下,問下山的人:上面有好看的嗎?有人答沒有,有人答有。有人留在山腳賞景,有人繼續爬山。來到山腰,問下山的人:上面有好看的嗎?有人答沒啥好看的,有人答好看。有人在山腰流連,有人繼續攀登。來到山頂,只見雲海茫茫,群山隱約。
    天津捲:假如有一款芯片
    材料大意:也許將來有那麼一天,我們發明瞭一種智慧芯片,有了它,任何人都能古今中外無一不知,天文地理無所不曉……這將是怎樣的情形啊!
    廣西捲:老王生病
    材料大意:農民工老王突發胃穿孔,被送進醫院。醫院給他做手術,老闆送來5000元,但老王仍欠下4000多元醫療費,而醫院默許他出了院。最終,老王找到醫院,說出了想在醫院打工抵債的心思。院方聘他為陪檢員。
    浙江捲:門與路
    材料大意:門與路永遠相連,門是路的終點,也是路的起點,它可以擋住你的腳步,也可以讓你走向世界。大學的門,一邊連接已知,一邊通向未知。學習、探索、創造是它的通行證。大學的路,從過去到未來,無數腳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淺,有的很深。
    新課標全國II捲作文題
    閱讀下麵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少人因為喜歡動物而給它們喂食,某自然保護區的公路邊卻有如下警示:給野生動物喂食,易使它們喪失覓食能力,不聽警告執意喂食者,將依法懲處。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關於題目
    貼近生活VS容易跑題
    長春市實驗中學高三語文教師張敏說,今年的作文難度適中,在“情理之中”,寫作方向不模糊,貼近學生生活,因為學生在現階段都已經“沐浴”在國家的大教育觀所倡導的環境中,各個學校都在踐行“以人文本”的教育,如導學課堂、職業生涯規劃等。
    長春外國語學校高三語文備課組長張超說,今年高考作文設置得較好,素材來源現實生活,有親切感,又具現實意義和啟發性,對考生而言有話可說。從形式上看,這種命題既具有一定的開放性又具有一定的限制性。
    而夏野虹認為,今年作文題,其題眼是“喂食易使野生動物喪失覓食的能力”。應該說這道題的題旨是比較單一的,並不是開放性的,審題立意並不困難,但因此,也容易造成跑題偏題。從實際情況來看,許多考生的立意的確存在跑題偏題的問題。一位考生將文章立意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其認知大體不錯,但這道題實際上具有批判性,傾向於批判性思維的寫作方式,而非正面表達。
    關於破題
    事理類比VS教育方法
    在破題思路方面,張超認為作文立意開放,角度多元,能啟動考生的發現能力、選擇能力和探究能力。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立意,一是指示牌角度:只有警示,沒有懲治方案,警戒性不強;二是喂食者角度:錯愛的本質是偽愛,應選擇正確的方法奉獻愛心。
    張敏認為,作文符合考綱“不在立意上給學生設置障礙”的命題要求。給野生動物喂食在“情”上可以理解;但做法會使野生動物喪失“天性”、“個性”。學生在分析時,可以用一個“像”字,在自然界、人類社會中找到與所給材料事理邏輯“像”的事理。
    夏野虹說,這道題是使用一種類比或者說是比喻的方法,表達對社會問題的關切。從歷年考題來看,關註教育、關註青少年成長始終是題中應有之義。沿著這樣的思路,當我們建立起“教育者-被教育者”這個關係模型,作文題所要探討的題旨就出來了———教育方法。喂食與覓食能力的喪失,直指應試教育、包辦教育、填鴨教育、溺愛教育的弊端。學生的學習能力、創造力、自理能力等是否會在成長和受教育的過程中被扼殺,成為該題要著重探討的論題。
    關於立意
    辯證思考VS強人所難
    張敏說,“論說美文”拿高分,這種寫法具有“簡約而不簡單”的特點。思想簡潔凝練、結構清晰、思維辯證、語言優美,具備了這些特點,就可以拿高分了。“這個材料,無論是對受教育者,還是教育者,無論是對個體的發展還是對社會的進步,都具有很積極的思考意義。”張敏說。
    張超說,想寫出高分的作文,一定要兼具深刻性與創造性,而這來源於辯證性的思維,如代表著管理者的指示牌與喂食者之間是矛盾的,如何處理二者之間的關係是引導文章走向深刻的關鍵,無論從哪個角度切入,最終都要觸及到人的問題上。
    “老實說,這道題出得並不好。”夏野虹說,首先,開放性不夠,學生可發揮的角度、廣度都受限;其次,其向縱深探究的空間也有限。該題試圖探究教育問題,而在應試教育的考場上出這樣一道反應試教育的題,本身就是一個悖論。教育問題不能靠教育本身來解答,這個問題暫時還是無解的,要求廣大考生很好地回答這個問題,實在有點強人所難。當然,考生不一定要給出解決方案,只要有自己的理性思考就可以了。
    本報記者 王威
    高中生寫高考作文
    天行有常道法自然
    長春市十一高中二年三十三班 張墨君
    草不謝榮於春風,木不怨落於秋天,誰揮鞭策驅四運,萬物興歇皆自然。草本有靈,水石有韻,正是因為順隨了自然的規律,順隨了自己的天性,才有了令人顧盼的美麗。塵俗滾滾,何不靜下心來,讓靈魂回歸本來的樣子,去捕捉風中千年前的餘響、先賢的吟唱:天行有常,道法自然。
    不知是誰在曲解了人定勝天的含義後大聲疾呼,人們就開始在歧途上愈行愈遠。曾經安守本分的原意,卻成了為所欲為和自以為是的幌子。人們總是急切地表達友善,全然忘記“數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時入山林”的教誨,忘記己之所欲有時亦要勿施於人。不順隨自然的法則,熱愛往往會在一念間變成荼毒。毫無顧忌地喂養野生動物,卻令它們丟掉了自然賦予它們賴以生存的野性與本能。過度開采、激素、化工,也招致資源枯竭,地質災害,先天畸形。失去了對自然最基本的敬畏的人們在違反規律中樂此不疲地自戕。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將道法自然的箴言當成耳旁風,非要走到山窮水盡才追悔莫及地長太息以掩涕兮。
    虎嘯於野方有生命的雄姿,人守其性後有人生之精彩。青春與夢想是個性的張揚,而非流水線的工廠。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迤邐至今,當殘疾的制度讓教育者無奈地高呼所謂的標準,當灌輸性的教育讓學生成了坐享其成的惰者。一個失去了創造的能力,失去了多角度的視野,失去了鮮活的個性和探索的激情的民族就等於失去了生存與發展的本能,長此以往必然危及社稷。羅素曾說:“須知參差多態,乃是幸福本源。”莊子能守其性,持桿不顧、千古逍遙;陶潛能守其性,把酒東籬、桃花夢鄉。能收穫精彩的人,是不依附世俗,不忘本性之人,也正是這些人,撐起了歷史上別樣的天空。
    自然有天道,社會亦有人道。順應天性不是為所欲為,天行有常,如果只局限於人性便只能固步自封,止於淺表。真正的大道是天性與理性的完美融合,是站在歷史與自然的制高點上俯瞰自己與天下的壯闊。人道的規律是順隨社會的規則,是法律、是道德、是信仰。人要有所為也要有所不為,正所謂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堅守本心,立足於歷史與社會的規律,不倒行逆施,順應時代的發展乃是不敗的真理。以史為鑒,歷史的教訓讓我們有更雄偉廣闊的姿態,也讓我們懷著更加敬畏自然與天道的心,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天行有常,道法自然。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哲學家諾瓦利斯說過:哲學就是懷著永恆的鄉愁尋找家園。而生命最至高的哲學就在那萬古不息的天道與自然的原點。
    大學生寫高考作文
    遵循自然為所當為
    吉林大學2012級工商管理專業 欒思鳳
    時光流轉,雲水千年。現存於寂靜天地里的每一個存在,都是光陰的饋贈。物轉星移,適者生存,每一個生命都是在剎那千年裡的競爭與爭鬥中,存活下來。在萬物踏遍山河萬里的進程中,都進化出屬於自己的本性與生存規律。自然規律,是在歷史風沙的磨礪沉澱出來的,萬不可隨意變更。不顧事物發展客觀規律,為所欲為的人,必定會受到相應的懲罰。
    正如我們所熟知的揠苗助長的故事:農夫不顧稻子自然生長的規律,而自作聰明地拔高幼苗以求其快速長高,結果卻使所有稻子都蔫了。我們如果一味地因自己的喜好,胡亂喂食野生動物,為所不該為,則必定會使得動物失去覓食的主動性,失去在自然中生存的警惕性與攻擊性,失去動物們原本的生活規律和有勞才有所獲的生存法則。當野生動物漸漸喪失覓食的能力時,它們的生存便全成依賴性,在自然的激烈競爭中,必將被淘汰。
    萊蒙特曾說:“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須按一定的規矩秩序,各就各位。”強扭的瓜不甜,我們如若違背自然規律,為所不應為的,勢必會適得其反。而順應萬物其本性,並藉以利用該規律,為所應為,往往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禹之父鯀,歷時九年未能夠解決黃河洪澇之災,他一直採取“水來土掩”的治水方針,以牆垣抵擋洪水的衝擊,效果甚微。大禹卻採取與其父親“堵”相反的方針,叫做“疏”,即疏通河道,拓寬峽口,讓洪水能自由地通過。“治水須順水性,水性就下,導之入海。高處就鑿通,低處就疏導”,大禹在總結了洪水規律的基礎上,順應其自然規律,因勢就導,才使得黃河多年的水患得以控制。
    每一個違背自然規律的事例,都演繹著無數的平仄悲歡。每一次為所不該為的事,都使人們得到了應有的懲罰。羅布泊,消逝的仙湖,原本青山蔽日,碧雲風清的仙湖,如今卻儼然成為萬里無人煙的荒漠;南極的臭氧空洞,是人們過度排放氟利昂所造成的,如今大量的紫外線照射著地球,皮膚癌發病率陡然升高;化工材料污染河流,工業廢棄污染空氣,植被破壞水土流失,於是河水富營養化,魚蝦死亡了,冰川在消融,洪澇災害日益嚴峻。人們的每一次“違背自然,為所不應為”的行為,最後都作用於其自身,得到了應有的懲罰。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花謝花開,潮起潮落;春去秋來,寒來暑往。三千世界,掠影浮光,都有其本性,有著屬於自身生存發展的自然規律,我們亦是蒼茫自然中的一小粒,也應遵循自然,做我們應該做的事,在自然間行走,尋找自然的純凈與永恆。
    ■名家點評
    高考作文朝著思辨性方向發展
    葉永烈(上海作家協會一級作家、教授、科普文藝作家、報告文學作家):今年的題目整體比去年好,也有一些接地氣的,跟現實的關係都非常的密切。比如說湖南的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非常接地氣。還有安徽捲的劇本誰說了算,能夠從當前發生的一些時事出發,讓學生關註時事,關註新聞。
    王立群(河南大學教授):高考作文從總的方向上來說在朝著思辨性的方向發展,盡可能讓考生學會多維地去思考一個問題。比如說怎麼看待一場比賽的賽制,怎麼樣來看待不朽,其實是提出很多問題,讓學生學會思辨,從多個角度去看。
    王旭明(語文出版社社長):重提北京老規矩,題材好,緊扣社會現實,顯然要求考生寫議論文,增加思維考察。題目表述也好!湖北山上的風景、山東不同人看到不同風景是最沒有風景的作文,不僅無病呻吟,而且讓高考生作此呻吟狀,悲乎!我以為,這樣的題目讓六年級學生做可能還不錯,怎麼考高中學生呢?
    謝有順(詩人、作家):北京的作文題我覺得出得比較普通。不足之處是過分強調地域性,尤其是強調這是“北京的規矩”。其實它列舉的這些規矩毫無北京的特色,可以放在中國大地甚至放之四海皆準的。其實作文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發揮和解放學生的想象力,尤其不必過分拘泥於地域的優越性。
    熊丙奇(著名教育學者、博士、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今年北京的高考作文,出了三選一小作文,這是很好的嘗試,希望這一嘗試能推廣到大作文中。如果把全國捲和各省的高考作文題,擇優選擇三個題目讓所有考生選擇其一來寫,這樣的作文題會更加出彩。當然,這不但對出題者是挑戰,也對閱卷者提出要求,能否用開放的思維評閱試卷,會否對不同材料的作文給不同的評分,這直接影響到材料作文改革的成敗。
    ■網友吐槽
    把作文題串起來是段好暖的情話
    @風鈴炸彈:看到安徽題不知道編劇改還是演員改,江蘇題不知道不朽還是腐朽,湖北題不知道風景好還是不好,我就一個感想:別再讓天秤座出題了。
    @鞭鞭少將:發現把作文題都串起來,是一段好暖的情話:沒有什麼不朽,我們終將生老病死。但我不想探究老規矩,只想帶你走過那門那路那獨木橋,穿越沙漠和自由,窮村落和茫茫山頂,在空谷數繁星,在窗邊看霓虹。想如芯片一般永駐你心,做永久的房客,共譜一篇愛情劇本,記錄點滴,讓我不用站起便擁有這個世界。
    @維克多刺蝟:北京市高考作文題是《老規矩》,看到題目後,王小明暗自竊喜,心想幸好早有準備,於是果斷把身上的幾張百元大鈔都粘在了試卷上。
    @Vista看天下:新課標全國第一卷的山羊過獨木橋,倆人相遇抱住轉身,裁判認為有爭議,多好的題目,為何有些同學關註點在抱住的是不是倆男生,喂,你們關註點也太奇怪了……
    @我愛科比論壇:四川高考作文:人只有站起來後世界才屬於他。科比跟腱撕裂後自己站起來罰球然後自己走下場,全世界都在誇他。勒布朗腿部抽筋被隊友扶下去,全世界都在黑他。
    @琢磨先生:高考作文才是真的決定未來,那些裡面飽含深情寫死了同學死了家屬博同情分的,長大後大都成了作家。那些洋洋灑灑引經據典成語連篇的,長大後成了記者。那些800字湊得滿滿,還不如題乾100字寫得好的,長大後成了領導。那些實在不知道怎麼寫,抖機靈逗閱卷老師一笑的,長大後都成了段子手。
    @蘇紀塵_待你凱旋而歸:總結一下全職高考作文系列:藍雨整理老照片,輪迴冒險穿荒漠,霸圖開窗看風景,微草宣傳老規矩,百花投喂小動物,興欣嘉世進校門,煙雨呼嘯說不朽,雷霆登山看風景,虛空在獨木橋上背對背擁抱。
    @汲夢旅人:一名考生誤把“空谷”看成“關谷”,然後作出了《愛情公寓》第六季第一集的劇本。
    ■竟有此事
    去年微博成今年作文題
    郭德綱獲封“預言帝”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題目是“老規矩”,而巧合的是,去年10月,相聲演員郭德綱也曾髮長微博,談論“規矩”。其內容和北京高考作文題目如出一轍。有網友戲稱,郭德綱一年前就“泄露”了高考作文題,更有網友封他為高考“預言帝”。
    去年10月,郭德綱在關於“規矩”的長微博中寫道:“人活一世要有規矩。全家人圍坐用餐,大人不動孩子不能動;吃飯坐哪就不能再換,端著碗滿處跑那是要飯的。不許用筷子敲盤碗,這有乞丐之嫌……”該微博當時引起網民熱議,轉發量高達7.4萬餘次,評論2.2萬餘次,獲得兩萬多個贊揚。有受訪者認為一些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缺失“規矩教育”,應該加強引導。
    調查問卷
    因為學習的事兒你和孩子吵過架嗎?
    高考進行時,長春市綠園區一考點外面圍著眾多家長,摩肩接踵,目送孩子一直走入考場……
    12年的寒窗苦讀、12年的悉心教養,因為學習那些事兒,您和您的孩子吵過架嗎?
    您的孩子快樂嗎?近日,本報對家長髮放了107份調查問卷,並請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常務理事孫雲曉老師及吉林省心理教育協會秘書長萬恩博士進行點評。
    問題一:因為學習的那些事,你和孩子吵過架嗎?
    75%的家長坦承吵過,25%稱沒吵過。
    長春市十一高中考場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