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22日上午,湖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沙開幕。
  
  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講話。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講話。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肇雄通報2014年度全省安全生產、綜治、計劃生育工作考核結果。紅網長沙12月22日訊(記者 廖潔 攝影 明健飛 湖南日報記者 夏似飛 唐婷)12月22日,湖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在會上發表講話。省政協主席陳求發出席。
  省領導黃建國、李微微、郭開朗、許又聲、韓永文、孫建國、易煉紅、張文雄、於來山等出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肇雄宣讀2014年度全省安全生產、綜治、計生工作考核結果的通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經濟環境和自身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省上下堅持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促進“三量齊升,推進“四化兩型”,著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件大事,發展動力活力迸發,發展質量明顯提升,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真抓實幹蔚成風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提質。
  會議提出,2015年全省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準確把握“一帶一部”新定位,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總攬,著力促進“三量齊升”,大力推進“四化兩型”,狠抓改革攻堅,突出創新創業,著力轉型升級,加強民生保障,註重底線思維,切實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徐守盛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常態的重大戰略思想上來,統一到中央對新常態的深刻闡釋和重大判斷上來,把新常態作為謀劃部署經濟工作的新前提、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新遵循,立足湖南發展階段性特征,準確把握新常態帶來的新要求,牢牢抓住新常態帶來的新機遇,全面落實新常態提出的新目標,在發展中升級,在升級中發展,推動湖南經濟行穩致遠,邁向中高端水平。
  徐守盛指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著力在經濟運行上保“穩”,在調整經濟結構和深化改革開放上求“進”。實現明年經濟發展各項預期目標,關鍵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上下功夫。
  一要擴大有效需求拉動經濟穩定增長。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強化政府投資的引導功能,激活民間投資,優化投資結構,實施“511”重點投資計劃,保持投資合理較快增長;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多渠道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大力實施新興消費工程,打造多點支撐的消費增長格局;發揮出口的支撐作用,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承接產業轉移,創新境外投資方式。
  二要加快推進改革增強發展活力動力。緊緊圍繞解決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推出一批既具有年度特點、又有利於長遠制度安排的改革舉措,重點推進行政審批、商事制度、投融資、土地、戶籍、國企國資以及社會領域等各項改革,確保明年完成長株潭兩型社會試驗區第二階段各項改革建設任務。發揮基層和群眾首創精神,切實抓好改革舉措的落地。
  三要發現培育新的增長動力推動轉方式調結構。積極培育新的產業增長點、需求增長點、民生增長點和創新創業增長點;進一步提升長株潭增長極的地位和作用,努力打造成為中部地區乃至長江經濟帶的增長極,發揮岳陽作為湖南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作用,將其發展成為全省通江達海的新增長極;順應高鐵時代的全面到來,完善提升京廣、滬昆高鐵湖南沿線城鎮、區域的發展定位、戰略思路和產業佈局,將沿線地區打造成為湖南經濟新的增長帶。通過重點突破,帶動全局,實現全省區域經濟統籌協調發展。
  四要以新型城鎮化引領帶動城鄉統籌發展。扎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堅持政府投資與社會融資“兩條腿”走路,積極探索土地資源優化配置,創新城市發展和管理機制,做到一個市縣一張規劃圖,一張藍圖乾到底。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在調整農業結構、加強農村社會化服務、加大農村改革力度、有效增加農民收入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
  五要分類指導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深入研究不同區域全面小康的特點,聚焦問題,分類施策,在規劃方案落地、重點項目建設和政策措施落實上取得實質性突破;緊緊抓住縣域經濟發展這個關鍵,突出城鄉統籌、轉型升級、園區經濟、鎮域經濟、民營經濟、生態文明,促進縣域經濟可持續發展。
  六要以穩定就業和扶貧攻堅為重點做好民生工作。以為民辦實事為抓手,統籌做好教育、醫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性住房、社會保障、社會救助、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針對就業形勢發生的新變化,精準發力,大力推進全民創新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抓住發展生產、公共服務、全民教育三個重點,實現加快脫貧、精準脫貧,編織兜住貧困人口基本生活安全網。
  徐守盛強調,要以制度化、法治化、專業化為方向,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遵循規律、懂得規矩,以制度和規範加強經濟工作領導;更新觀念、創新方式,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加強經濟工作領導;深入調研,心中有數,以專業能力和行家水平加強經濟工作領導。
  杜家毫指出,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是全省上下主動適應新常態、不斷調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取得的,也為進一步轉變觀念理念、調整方式方法,奠定了工作基礎,積累了經驗。新常態不是簡單的經濟增速高低問題,而是中央對我國經濟發展階段定位的重大戰略判斷,要放在更為廣闊的歷史縱深中去理解、認識、實踐。適應新常態,要立足我省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握好增速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度”,努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發展。
  杜家毫強調,明年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調整年,要更加註重發現、捕捉、把握新機遇,堅決破除路徑依賴、思維定勢和工作慣性,促進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快向新常態調整,主動作為,奮力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要深化改革,以“三張清單”為抓手,進一步簡政放權、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以財稅體制改革為抓手,提高各類資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要優化產業結構,大力發展實體經濟,促進傳統產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以實施兩個“百千萬”工程為抓手,推進現代農業發展;不斷適應消費發展的新趨勢,大力發展旅游休閑、文化創意、健康養老等服務業,加快產業轉型發展步伐。要織好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張網”,提高基礎設施承載能力。要推進城鎮化健康發展,嚴格守住生態紅線、耕地紅線和水資源紅線;主動融入國家三大戰略部署,促進區域協同發展,不斷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要以水更清、山更綠、氣更凈為目標,堅持不懈打好生態環境保護攻堅戰、持久戰。要更加註重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繼續堅持為民辦實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把民生政策的重點向城市和農村的特殊困難群體傾斜,深化教育領域、文化體制、醫葯衛生等體制改革,不斷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杜家毫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周密部署、迅速行動,確保明年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要實事求是確定各地目標,科學合理確定工作重點,堅定不移優化發展環境。要認真抓好歲末年初工作,做好今冬明春農業生產,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安排好困難群眾生活,有序抓好春運工作,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現全省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好轉,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深入調研,著手謀劃“十三五”發展。  (原標題:湖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長沙召開 徐守盛杜家毫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