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美國新澤西,加油站。因沙特宣佈大幅降低對亞洲和美國買家的原油售價以捍衛市場份額,北海布倫特原油基準價收跌28美分至每桶69.64美元。
  新華社電 沙特阿拉伯25日宣佈2015財政年度預算案,沒有如預期地減少財政支出,反而在今年基礎上略微增加。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預計沙特明年預算赤字將飆升至創紀錄的386億美元。
  這是沙特2011年以來首次遭遇預算赤字,同時也創下沙特有史以來最高的預算赤字額。
  油價疲軟衝擊大
  沙特王儲兼副首相、國防大臣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25日主持召開內閣會議,商議預算事宜。隨後,沙特政府經由國家電視臺宣讀了一份關於2015財年預算案的聲明。
  聲明說,沙特2015年財政支出預計為8600億里亞爾(約合2293億美元),財政收入預計為7150億里亞爾(1907億美元)。
  鑒於國際油價下跌,一些經濟分析師先前預測,沙特可能被迫減少財政支出,而這種擔憂隨即體現在股市波動中。不過,沙特明年財政支出將在今年的8550億里亞爾(2279億美元)基礎上略微上調。
  法新社報道,在沙特的公共收入中,超過90%來自石油。然而,由於產能過剩、國際需求疲軟、美元走強等因素,國際油價最近數月大幅下跌,給沙特財政收入帶來負面衝擊。
  準備充足能頂住
  沙特國王兼首相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齊茲25日呼籲“(財政)開支合理化”以及“準確而有效地實施預算案”。另外,阿卜杜拉已經授權財政大臣阿薩夫,必要時可以提取儲備資金或借債用於財政支出。法新社報道,沙特的儲備金總額估計為7500億美元。財政大臣阿薩夫確認,沙特多年來積累了雄厚的資金實力,能夠承受當前油價走低的衝擊。(楊舒怡)  (原標題:沙特預算赤字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