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28日消息(記者郭淼)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與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今天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謀北斗應用產業發展的戰略佈局。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尹家緒,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兼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庫熱西在儀式上致記憶體辭。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溫剛、副總經理石岩,測繪局副局長宋超智、閔宜仁出席簽字儀式。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曾毅、測繪局副局長李鵬德在協議書上簽字。
  根據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實現最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在以北斗為代表的現代位置服務領域和以“天地圖”為平臺的地理信息服務領域,推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位置信息和“天地圖”在經濟建設和公眾應用方面的服務。雙方就進行“一張網”(位置服務)建設和“一張圖竹北售屋”(天地圖)的商業化產業推廣以及共同推動北斗產業走出國門等進行合作。雙方將整合國家CNSS資源,率先建成能覆蓋我國陸地和領海的全國北斗地基增強系統(一張網),在確保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共同深度挖掘和開展基於北斗的位置信息在國民經濟中的增值服務;雙方利用天地圖的平臺和信息,全面推進位置服務與內容的市場化服務;共同推進國外北斗地基增強系統與位置服務運營平臺建設,早日使北斗形成國際競爭力。
  尹家緒指出,獨立發展北斗衛星導航技術與應用產業,記憶體是國家保障信息安全、促進經濟社會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戰略舉措。雙方攜手合作進行“一張網”建設和“一張圖”商業化產業推廣,充分體現了“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創新發展”的發展方針,必將進一步促進北斗衛星導航與國家地理信息的深度融合,必將為建設“數字中國”奠定堅實的基礎,對保障國家信息安全,促進地理信息產業發展,實現北斗應用規模化、商業化,提升北斗國際競爭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庫熱西表示,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高度重視與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的合作。兩家的合作,既是測繪地理信息部門履行法定監督管理職責SD記憶卡、有效拓展地理信息服務的重要舉措,也是通過企業參與和多方共建方式,大力推進國家現代基準基礎設施社會化應用、有效促進地理信息產業發展的重要實踐。此次簽約,就是要在雙方深厚友誼和深入合作的基礎上,更好發揮雙方優勢,共同推進以“北斗”、“天地圖”為代表的現代地理信息服務,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最大化,為地理信息產業發展註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近年來,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堅持把北斗應用作為向信息化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在軍民兩個領域積極推動北斗技術應用發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今年3月,國家將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建設和應用推廣總體任務賦予集團公司。集團公司以開放的心態,積極引入相關領域領軍團mSATA隊開展合作,共謀北斗應用產業發展,增強北斗的國際競爭力。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是我國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的行政主管部門,擁有豐富的基礎地理信息資源,在構建數字中國、加強基礎測繪和地理國情監測、推動地理信息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主導建設的“天地圖”是重要的國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和戰略性基礎信息平臺。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也是我國最早開展衛星導航技術高精度應用的行業部門,在CNSS基準站建設、衛星導航高精度應用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戰略地位,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成果。  (原標題:中國兵器集團與國家測繪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xkj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